妇幼健康研究中心

慢性病已经成为影响我国人口健康的主要疾病,很多成年期的慢性病在胎儿期就已经种下了疾病的种子,因此慢病的防控关口前移到胎儿期甚至孕前有利于助力健康中国策略;同时,孕期并发症影响孕妇孕期和产后短期和长期健康,可见妇幼健康事关国计民生。本中心围绕生殖健康、孕期保健、出生缺陷、妇幼保健等妇幼健康问题,利用建立大样本前瞻性队列研究和多维度、多渠道的妇幼健康大数据信息,阐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及其交互作用对妇幼健康的影响及其分子生物学机制,研发促进妇幼健康的营养策略和行为方式等干预措施,推动妇幼健康保健策略的优化,从而促进妇幼健康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本中心在以下方面形成特色:

第一,通过建立多个出生队列并获取医院电子医疗数据库搭建妇幼大数据平台,主要发现妊娠期高血压发展模式为短期急剧上升;孕期维生素D与空腹异常型妊娠期糖尿病等并发症有关,为促进妇幼健康提供循证依据。

第二,创建杭州出生队列,首次报道孕期多金属暴露与甲状腺激素、睾酮等内分泌激素水平关联,孕期重金属镉暴露与胎盘形态特征关联且胎盘基因表达介导孕期镉暴露与胎盘形态特征的关联,研究成果为预防环境污染影响妊娠健康提供科技支撑。


中心核心成员


陈光弟余运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