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检测平台


生物检测平台旨在对复杂人类疾病进行分子遗传解析,破译疾病的发生发展机制,以提高对疾病的诊断、治疗以及预防能力。建立一系列前沿基因型、表现型和整体组学的人群生物技术平台,开发一系列的高尖端的生物技术和临床检测工具,运用基于生物信息技术的全基因关联分析等方法,发现和验证疾病易感性、早筛早诊早治、治疗反应、病情进展、复发、手术并发症、生存时间和生存质量等疾病全程生物标志物。

目前配备有illumina iScan基因芯片扫描系统、MGISEQ-2000基因测序仪、BioMark HD高通量基因分析系统、Luminex液相悬浮芯片系统等高通量检测平台和QIAGEN核酸自动提取仪、MGISP-100自动化样本制备系统、全自动微流体分析系统等自动化设备,以及PCR系统、细胞计数仪、分光光度计、高速冷冻离心机、恒温混匀仪、凝胶成像系统等基础设备。并正在开展前沿的代谢组学、蛋白组学、单细胞测序等分子检测,同时利用人工智能对数字病理切片进行挖掘。正在筹备质谱仪、数字病理成像仪和单细胞测序仪等相关设备。

已与华大基因合作,进行了大规模、深入的多组学研究,包括1万例人群的全基因组测序和500例病例的多组学分析(WES、RNA-seq、甲基化和TCR测序),从遗传和表观遗传等层面深入分析与慢病及肿瘤发生发展相关的因素。启动了尼古丁依赖易感基因及其与肺癌发病和预后的关联研究、糖尿病前期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及其代谢状态转化研究等研究。利用肠道菌群宏基因组学、代谢组学等前沿技术,构建精准营养生物大数据库,挖掘影响疾病的营养相关因素和作用通路。通过融合跨尺度多模态医学大数据,进行多向多尺度多组学大数据联合分析,“干湿结合”寻找肿瘤全过程相关的新型生物标志物,支撑肿瘤全程的风险预测。


 

 Illumine iScan基因芯片扫描仪

 

Biomark HD高通量基因分析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