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

一、 浙江领导干部公共卫生培训基地

2020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加快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卫生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建设“健康中国”“健康浙江”要求,更好推动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省委组织部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在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调研指导工作时,指出疫情暴露出相关领导干部的公共卫生知识意识和能力,与疫情防控以及健康中国建设的要求尚存在差距,提出要建立领导干部及相关人员公共卫生知识的定期轮训制度,整体提升领导干部和从业人员的公共卫生意识和防疫能力。会后,公共卫生学院迅速落实相关会议精神,提出了“领导干部公共卫生培训基地”建设方案,并与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省卫健委多次汇报和商讨联合开展领导干部公共卫生培训具体事宜,为“浙江领导干部公共卫生培训基地”的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0722日,经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研究,同意在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建立“浙江领导干部公共卫生培训基地”,由浙江大学、省委党校、省卫健委共同建设。基地办公室设在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负责日常管理。

728日,“浙江领导干部公共卫生培训基地”揭牌暨浙江大学、省委党校、省卫生健康委共建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举行。时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委党校校长、现任省委副书记黄建发,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见证签约,并共同为培训基地揭牌。

浙江领导干部公共卫生培训基地的成立是建设“重要窗口”的务实之举,基地将充分发挥合作三方的优势,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起步、高质量推进,协同打造国内一流的新型专业化培训基地。为深化建设“健康浙江”贡献智慧、提供经验,更好助力我省公共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 全科培训

培训目标

通过持续性培训,使基层全科医生“管慢病、防大病、促健康”医防融合综合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促进基层整体医疗服务水平快速提升。

培训内容

培训分三大模块:1)选取前10位常见病(就诊原因或诊断)为培训病种,基于全科医学理念提升常见病的诊疗能力;2)基于以医防融合的理念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3)健康管理理论与技能提升。培训不少于100学时(具体详见附件,可根据基层实际工作需要及时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