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营养大数据研究中心


“AI与营养大数据研究中心”隶属于浙江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是由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共同合作成立的人工智能与营养健康交叉研究中心,旨在整合国内外优秀科研力量,聚焦于中国膳食营养大数据分析、挖掘和应用的创新性研究。

中心致力于培养营养健康大数据领军人才和创新人才,构建膳食营养大数据平台及相关的知识图谱和知识库体系,为营养健康大数据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带动以营养健康为导向的相关产业发展。

中心联合浙江省智能预防医学重点实验室和浙江大学医疗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结合流行病学、生命组学、临床表型等跨尺度多模态大数据,深度辨析膳食营养大数据,挖掘影响中国居民健康状况的营养相关因素和作用通路;研发人机高度协同、泛在化和数字化的主动健康干预技术,采用智能化手段提升营养膳食、科学运动等健康行为的干预效能;针对各类健康生活场景,开发健康生活处方智能生成系统和干预反馈机器人系统。


名誉主任

吴息凤丁钢强


副主任


杨敏
涂华康
邓宁


中心核心成员

张兵 霍军生 刘爱玲王志宏袁长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