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健康实验室


数智健康实验室带头人(PI)由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和浙大二院副院长吴息凤教授担任,下设现场流行病学平台、生物样本平台、生物检测平台、数据管理与分析平台、营养健康大数据平台、医保大数据平台、大数据创新应用平台等七大平台。实验室浙大二院等紧密合作,旨在推进预防医学与临床医学、大数据健康科学、基础医学、计算机科学、生物信息学、生物医学工程、人工智能、行为科学等多学科交叉,深度融合辨析跨尺度多模态健康医疗大数据,获得对事物的多角度、全方位的认知视图,突破健康医疗大数据的获取、管理、分析、挖掘、调控和知识发现等关键问题,打造超大型前瞻性人群队列高能级公共卫生科创平台。基于该平台,开展数据驱动的可改变疾病危险因素研究,系统评价运动、肥胖、吸烟、饮食和环境等慢性病的可改变危险因素怎样单一或联合作用于慢性病发生发展;开展基于单细胞测序等多组学生物医学大数据的创新临床检测技术研究,研究发现影响慢性病发生的易感基因、表型及调控通路;开展基于风险预测模型的全周期精准健康研究,构建覆盖疾病全链条的高精度风险预测模型;开展5G+数字赋能健康管理研究,打造5G+数字赋能的慢性病管理平台;开展全球环境、气候与健康研究,多维度评估气候变化对健康的影响并发展和推行适应气候变化的计划;开展健康城市研究,基于遥感系统(RS、互联网数据及5G+卫星通信技术等,精准防诊治与建成环境相关的疾病;利用肠道菌群宏基因组学、代谢组学等前沿技术,构建精准营养生物大数据库,挖掘影响疾病的营养相关因素和作用通路;开展卫生体系与政策研究,着力打造公共卫生智库和政府决策支持系统;开展健康传播和政策转化研究,推进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科普知识和健康政策。最终支撑预测、预警、预防、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精准治疗、精准康养八位一体的数智赋能的疾病防诊治和健康管理,弥合预防医学与临床医学、科学研究与实践应用之间的裂痕。

目前实验室制定了覆盖项目全链条的操作规程和质量控制手册,浙大二院合作建设广济大健康队列、兰溪多维队列、肝癌、肺癌和胃癌高危人群队列、代谢综合征人群队列,以及肺癌、肝癌、肾癌、骨癌四个癌症专病队列。建设了基于210多万人次、超过100万人的健康体检大数据平台。进行了大规模、深入的多组学研究,包括全基因组测序、全外显子测序、转录组测序、甲基化测序、蛋白质测序和TCR测序等

 

中心核心成员


吴息凤
涂华康李文渊周丹杨敏


胡可嘉
李雪雷浩贾君麟


王思聪

朱昀

董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