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学科

201912月,依托浙江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自主申报并设立“大数据健康科学”二级学科。学科包括健康医疗大数据、人群遗传与生物信息学、公共健康政策与管理三个方向,立足于浙江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总目标,通过改革创新,培养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具有全球眼光的、国际接轨的、多学科汇聚的、创新交叉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未来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领域的领导者、教育者及研究者。

充分发挥浙江大学多学科综合交叉优势,推进基于MOOC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线上线下融通教学模式,创建数字化教学组织和智慧教育生态,打造数字化课程和教材体系,构建数字驱动的公共卫生+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环境科学、信息科学、社会学、法学、公共管理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新体系新模式。

学科培养内容主要包括鉴定生物标志物、毒理及临床检测研究;发现和验证可改变的疾病危险因素;组建疾病风险预测、临床决策支持人工智能工具以及信息网络;基因型、表现型和整体组学研究;并开展高质量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与政策的相关研究,提供政府政策决策支持。学科新开设全英文课程《Big Data in Health Science》,该课程已入选2020年浙江省优秀研究生课程立项建设项目,为配合学科及课程建设,相关教材也在筹备编写中。

学科教学团队师资精良,现有师资1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14人,通过一流学科建设推动科教融合、教研相长,建立具有国际视野和浙大特色的育人机制,重点培养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基础医学、数学和计算机等学科的复合交叉学科拔尖创新人才。依托浙江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深化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战略合作,共同建设公共卫生实践教学基地,培养“公共卫生+X”复合型高层次人才,服务“健康中国2030”战略,共同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