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亮点

吴息凤教授在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上报道首个膀胱癌风险预测模型的构建

来源:浙江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04-08 作者: 阅读次数:36

200712月,吴息凤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上发表题为“Projecting individualized probabilities of developing bladder cancer in white individuals”的研究。该研究构建了第一个膀胱癌发生风险预测模型。

该研究包括678名白人膀胱癌患者和678名对照组。流行病学模型中的重要风险因素包括吸烟和接触柴油、芳香胺、干洗液、放射性物质和砷。该模型具有良好的鉴别能力(AUC=0.7095%CI 0.67~0.73)。当纳入诱变剂敏感性数据时,AUC增加至0.8095%CI 0.72~0.82)。模型在内部验证中表现出良好的一致性。该模型只需要一个人在临床诊疗期间回答几个简单的问题,就可以预测个体化概率。该模型可作为开发基于Web的膀胱癌风险评估工具的基础。本研究还开发了一个易于使用的风险评分。

1 预测模型的ROC曲线

2 病例对照的风险评分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