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简介

浙江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于2018年6月30日成立,是由浙江大学和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合作共建的高水平研究机构。其使命是对海量复杂的健康医疗大数据进行智能处理、信息挖掘和产业应用,为公众健康、临床实践(疾病诊断和治疗)、政府决策提供支撑,并促进学科发展、培养健康医疗领域的交叉复合型人才。

研究院由国家级特聘专家、浙江省鲲鹏计划顶尖人才吴息凤教授领衔,汇聚形成了一支流行病学、大数据健康科学、计算机科学、生物遗传学、生物信息学、人工智能、营养学、行为科学等多学科汇聚协同创新的科研团队,拥有坚实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基础。

研究院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全球健康发展、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和高水平人才需求,着力打造数智健康实验室、心理认知与行为健康研究中心、妇幼健康研究中心、AI与营养大数据研究中心等前沿研究平台,破解健康医疗大数据融合辨析难题,推进大数据赋能的健康研究。

研究院将重点打造超大型百万级前瞻性人群队列,搭建流行病学、临床医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生物遗传学和生物信息学等多学科交叉汇聚协同创新的高能级公共卫生科创平台、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平台和大型生物样本库,形成健康医疗领域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强力支撑疾病防控和健康管理体系建设,引领人民健康福祉不断提升。

为此,研究院将以跨尺度多模态健康医疗大数据融合辨析为核心,致力于数据驱动的、覆盖疾病“发生-诊断-复发-生存-管理”全过程的精准医学研究,突破健康医疗大数据高效获取与融合挖掘技术、重大慢性疾病可改变危险因素深度辨析技术、新型生物标志物与潜在治疗靶点发现技术、疾病“预防-诊断-治疗-预后-复发”全链条精准风险预测技术、以人工智能为支撑的临床创新检测技术等;开发临床决策辅助支持人工智能工具;构建互联网+医保的慢病管理平台;构建精准营养生物大数据库,挖掘影响疾病的营养相关因素和作用通路;开展全球环境气候与健康研究、健康城市研究、卫生体系与政策研究、健康传播和政策转化、医疗保障政策研究等。汇聚多种学科并联合企业以促进和实现研究成果的有效转化,助力共同富裕和健康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