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吴息凤教授、徐欣研究员团队作品 “中西医结合的失智症多模态健康管理平台”于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获奖

来源:浙江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11-10 作者: 阅读次数:156

2022年11月10日上午,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颁奖暨成果发布会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举办,我院吴息凤教授、徐欣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作品 “中西医结合的失智症多模态健康管理平台”在1082项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

本届大赛围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场景,聚焦重点群体、重点领域、重点问题,深入谋划场景需求,推出扩中提低“新方案”,构建就业创业“新范式”,滋养社会文明“新风尚”,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新能力”。

吴息凤教授、徐欣研究员科研团队关注阿尔兹海默症群体,通过医疗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采集分析个体及群体多模态数据,构建失智症精准预测评估模型,为失智症风险人群提供个性化的健康管理干预方案。目前,该项目已在浙江省内20余个社区和体检机构使用,并完成万人级别的筛查目标,显现出该方案的优秀效能。

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是深入贯彻 “数字浙江”战略,全面实施数字化改革,加快推进公共数据开放共享下,探索出的一条以数据开放赋能发展,助力“两个先行”的浙江路径。连续三届以来,大赛紧扣时代主题,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吸引了一大批有想法、懂技术、敢于创新的优秀企业和科研团队参赛,涌现出一批经济、社会价值较高的优秀作品,并持续推动项目落地转化,不断以“示范效应”带动应用孵化,助力浙江从制度、技术、生态三方面发力,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公共数据“应开放、尽开放”,让数据真正“跑起来、活起来、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