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亮点

袁长征研究员在AJCN发文报道长期饮食质量及其改变与老年时期主观认知功能下降的关系

来源:浙江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10-27 作者: 阅读次数:89

2021925日,我院袁长征研究员在《美国临床营养杂志》上发表题为“Long-term diet quality and its change in relation to late-life subjective cognitive decline”研究。该研究基于美国健康护士对列(NHS),发现长期饮食质量及其改变与老年时期主观认知功能下降(SCD)的关系。我院袁长征研究员与中国科学院营养代谢与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曹亚英博士为该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袁长征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2. 不同膳食模式评分与主观认知下降的关联

这项研究基于美国健康护士队列(NHS),共纳入49493名女性。研究团队通过膳食问卷调查结果计算受访者的替代地中海饮食评分(AMED)、控制高血压饮食评分(DASH)、替代健康饮食指数(AHEI)以反映受访者30年间的长期饮食情况;通过七个关于记忆和认知的问题来多次评估受访者的认知功能。在随访结束时,46.9%的受访者出现SCD12.3%的受访者出现严重的SCD。研究发现,无论远期或近期AMEDDASH膳食评分均与SCD存在关系,而AHEI膳食评分仅远期评分与SCD存在关联。进一步的研究结果显示,既往膳食评分高的人群发生严重SCD的风险降低;随着时间推移,饮食得到改善的人群发生严重SCD的风险下降,膳食评分每增加一个单位,发生严重SCD的风险分别降低11%AMED)、5%DASH)、3%AHEI)。因此该研究认为长期坚持和改善健康饮食模式对女性主观认知功能存在积极意义。

该研究发现长期健康饮食模式与降低女性SCD存在关联;即使既往饮食质量不佳,后期饮食质量改善对于维持女性主观认知同样具有积极意义。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ajcn/nqab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