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健康医疗大数据是指在人们疾病防治、健康管理等过程中产生的与健康医疗相关的数据,来源包括临床、健康、生物及人口等,我国已将其应用发展纳入国家大数据战略布局,国务院明确指出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在本次疫情防控中,大数据在疫情监测、疫情传播主动追踪、病毒溯源、分区分级精密防控救治、资源智能调配、疫情趋势精准预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证明大数据科技必将带来健康医疗模式的深刻变化。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我国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癌症和心血管、代谢性疾病等)的发病率正逐年攀升,疾病负担日益沉重,防控刻不容缓,已成为建设健康中国的重大战略需求。慢性病的异质性导致个体环境暴露反应、易感性、治疗反应、临床结局等方面存在差异,构成攻克慢性病防控难题的重大科技挑战,这就急需创新发展精准医学,而其也离不开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支撑。

然而,目前健康医疗大数据尚存在诸多挑战。在数据高效获取与管理共享方面,存在数据量急剧增长、单尺度数据局限性大、不同模态数据的信息价值各异、数据类型异质异构且庞杂高维、数据孤岛、数据安全隐患和数据共享利用效率低等挑战;在数据深度融合辨析和转化利用等方面,存在基础理论方法和核心技术不完善、跨尺度多模态大数据融合处理困难、疾病预测模型鲁棒性较差、与医学应用脱节、智能防诊治系统适用性弱等挑战。因此,精准防诊治慢性病世界科技前沿的核心科学问题是如何有效获取与深度挖掘跨尺度多模态健康医疗大数据。

为此,浙江大学于2018630日与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共同成立浙江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研究院以学科交叉会聚为路径、数字赋能为引擎,充分发挥学校大生命、大物质、大信息、大社科等学科板块整合优势,按照创新生态系统理念,打造开放式平台;交叉汇聚,成为医学协同创新的载体,推动学科发展和复合型跨界人才培养;构筑“分子-个人-社会-环境”跨尺度多模态大数据平台,破解健康医疗大数据有效获取、管理共享、整合分析、深度挖掘、知识发现和转化利用等难题,为公众健康、临床实践、政府决策提供支撑。研究院将打造成为推动新时代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基础性战略性平台、融合创新联合攻关范式创新中心和包容共享联合开发平台,助力建设“健康中国”,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