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公共卫生与法律法规》MOOC课程首批入选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来源:浙江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04-25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173

我院院长吴息凤教授负责的《公共卫生与法律法规》MOOC课程首批入选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该MOOC课程也入选了全球大型的学分课程运营服务平台智慧树2021秋冬【一流高校精品课程(专业课)】,本学期共有7所学校的2527名同学选择该课程,并互动2256次。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和“健康中国”战略的不断推进,人们对于健康的需求已经延伸到各个领域,人民健康已成为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公共卫生事业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公共卫生的最终目标是促进健康,延长寿命,对象是人群,实质是公共政策。公共卫生是一个社会问题而非单纯技术问题,公共卫生的实施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应加强医防结合和多部门协作,强调社区行动和人人参与。

公共卫生领域的法律法规在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公共卫生领域法律法规体系涉及面广,包括传染病防治法、卫生监督、检验检疫等多个方面。熟悉掌握公共卫生法律法规知识,对于解决公共卫生问题,意义重大。

《公共卫生与法律法规》课程主要讲授公共卫生的内涵,健康中国战略与新时代的公共卫生,大数据在传染病、慢性病防控中的作用,公共卫生体系构架,公共卫生研究方法,医患沟通方法,医院管理法律法规,基层卫生与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以及各项公共卫生法律法规内容,如《传染病防治法》《艾滋病防治条例》《职业病防治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等,为推进数字赋能的新型公共卫生建设,普及公共卫生法律法规知识,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通过对该课程的学习可了解领会公共卫生的内涵,熟悉公共卫生法律法规基本内容,能够使用公共卫生法律法规知识处理公共卫生领域工作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公共卫生问题,具备从人群角度思考公共卫生问题的能力。


课程负责人介绍

吴息凤教授,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医疗保障大数据和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级特聘专家,浙江省“鲲鹏计划”顶尖人才,是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的领军科学家,研究具有鲜明学科交叉特征,横跨健康医疗大数据、生物遗传学、流行病学、精准医学等领域,并在世界学科前沿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重要成果。